Home » notice » Quantum Matter Seminar: 三维到二维的自旋电子材料探索

Quantum Matter Seminar: 三维到二维的自旋电子材料探索

赵宇军

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日(周一)下午13:30-15:00

报告地点:紫金港校区段永平教学楼2号楼212报告厅

摘要:

       近30多年来,在一个体系中能同时调控电性和磁性的自旋电子材料一直广受关注。而相关的探索也从稀磁半导体体系一直演变到近些年的二维磁性体系。二维体系中范德华(vdW)力引起的层间耦合以及磁耦合往往非常弱,这大大限制了该体系在需要强层间耦合体系中的应用。我们与实验合作,发现二维材料FGT纳米片以及Fe5GeTe2/FePS3异质结的层间耦合可以通过氢的注入进行很大程度的调制。进一步,在相关体系中实现了电调控交换偏置以及磁性相变。这些磁耦合点调控的实现,不仅可能为许多需要强界面耦合的vdW材料的应用开辟了新思路,也可能促进二维磁性体系在自旋电子学中的应用。实际上,二维磁性体系还有其新奇的性质可能用于自旋电子学器件。我们的合作研究,发现Fe3GeTe2/graphite/Fe3GeTe2巨磁阻结构器件拥有3个磁阻态,展示了二维材料体系在自旋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赵宇军,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1999年分别获浙江大学物理系学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4年分别于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NREL)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至2006年于美国硅谷的NanoStellar公司理论模拟部任研究员;2006年年底作为学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于华南理工大学物理系任教。现为物理与光电学院计算物理研究组负责人,并担任中国计算物理学会常任理事。

       赵宇军教授主要从事晶体缺陷和掺杂理论、晶体结构搜索、以及过渡金属表面的催化机制研究,涉及磁性半导体材料、光伏太阳能材料、储氢材料性能等方面的基础工作。赵宇军教授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入选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至今,赵宇军教授已在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被相关论文引用7000余次。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