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and Events » 热烈祝贺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主任Frank Steglich教授荣获弗里茨·伦敦奖

热烈祝贺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主任Frank Steglich教授荣获弗里茨·伦敦奖


Citation: The Fritz London Memorial Prize is awarded to F. Steglich in recognition of his discovery and exploration of the unconventional superconductivity in heavy fermion metals.” 
 

      日前,2020年弗里茨·伦敦纪念奖(Fritz London Memorial Prize)公布获奖者名单,浙江大学求是杰出教授、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主任Frank Steglich教授荣获该奖项,以表彰他在重费米子超导方面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同获此殊荣的还有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alerii Vinokur教授和清华大学的薛其坤院士。

      弗里茨·伦敦奖是为了纪念著名物理学家弗里茨·伦敦而设立的,属于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UPAP)的重要奖项,颁发给在低温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1957年,国际低温物理会议上第一次颁发了该奖项,现在每三年颁发一次。到目前为止,共有55名科学家获弗里茨·伦敦奖,其中11人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Frank Steglich教授于1969年在哥廷根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被聘为德国达姆斯特达工业大学副教授,并于1980年被提升为正教授。1996年,Steglich教授被任命为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首任所长。2012年从马普所退休后,Steglich教授加盟浙江大学,任浙江大学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主任。他曾在20012007年担任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副主席,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德方主席。此外,Steglich教授还是多所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所的客座教授或者荣誉教授,并获科隆大学等学校的名誉博士。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强关联电子体系、非常规超导、量子相变、热电效应等。 
  
     Frank Steglich教授是重费米子超导的发现者,国际重费米子物理研究领域的重要缔造者。由于其突出的科学贡献,他获得了多项国际奖励,如德国科学研究会(DFG)的Gottfried-Wilhelm Leibniz Prize1986)、Hewlett-Packard 欧洲物理奖(1989)、美国物理学会的James C. McGroddy 新材料奖(1990)、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的磁学奖(2000)、德国物理学会的Stern-Gerlach奖章(2004)、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十字勋章(2005)和Bernd T. Matthias超导材料奖(2006)等,并多次被提名诺贝尔物理奖。Fritz London奖(2020)是Steglich教授第二次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的重要奖励。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