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and Events » 袁辉球教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袁辉球教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日前,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公布了2021年新增选的会士(APS Fellow)名单,浙江大学物理学系袁辉球教授入选,其当选理由为:在非常规超导、量子相变、强关联拓扑态以及具有时间/空间反演对称性破缺的超导材料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袁辉球现为浙江大学物理系求是特聘教授、关联物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他于1996年和1999年分别获得湘潭大学物理系的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2003年在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10月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学博士,随后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和拉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回国,任职浙江大学。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袁辉球教授主要从事低温、高压、强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关联电子材料的奇异电子态研究,在超导与强关联电子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在重费米子物理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发现,在Nature(3篇)、Science1篇)、PNAS2篇)、PRL/NC17篇)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共被引用50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超过300次的论文5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90余次;组织了系列国际会议,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顾问以及《中国科学》等7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目前在全球拥有会员5万余人。根据美国物理学会的规定,每年增选新会士,其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2021年度增选155名),具有严格的遴选程序。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从中国大陆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的共有约50名科学家,袁辉球教授是第一位从浙江大学当选的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