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otice » Seminar: 稀土镍氧化合物的电荷/自旋序与轨道极化

Seminar: 稀土镍氧化合物的电荷/自旋序与轨道极化

张俊杰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0日(周一)下午15:30

报告地点:紫金港校区东4-242

摘要:

稀土镍氧化合物由于奇异的物理性质如高温超导、多铁性、金属-绝缘体相变、电荷有序、自旋有序等而受到广泛关注。然而,镍基氧化物材料研究还存在诸多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包括高温超导机理以及是否存在常压下的高温超导体系等,具有各向异性物理性能的单晶是解决以上问题的理想材料载体。报告将介绍报告人近年来在镍氧化合物单晶生长、结构和物理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主要包括:(1)首次采用高压浮区法制备了LaNiO3、La4Ni3O10、Pr4Ni3O10、La4Ni3O8、Pr4Ni3O8等体块单晶;(2)基于单晶,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和中子散射,发现镍基氧化物中的电荷、自旋序,解决了相变机理和磁基态问题;(3)发现La4Ni3O8大的轨道极化、基态为低自旋,不存在自旋相变,利用化学压力,采用离子半径较小的Pr取代La,生长了Pr4Ni3O8单晶,发现电荷/自旋条纹相被压制,且具有大的轨道极化,是金属,为过度掺杂铜氧化合物类似物。此外,报告还将介绍报告人利用助熔剂法常压下生长镍基氧化物单晶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张俊杰,山东大学教授,2008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导师陶绪堂教授),2013-2017和2017-2019分别在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John F. Mitchell课题组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Raphael P. Hermann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至今,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现任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新型晶体材料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关联量子材料单晶生长、结构与物性研究工作,在Nat. Phys., Phys. Rev. Lett., PNA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总引用1700余次,h因子22(Google Scholar统计)。2013年入选参加第63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014年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四完成人),2017年获美国物理学会DMP Post Doctoral Travel Awards,2019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20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

 
 
 
 


Subscribe!